离散事件动态系统专刊

征 文 通 知

离散事件动态系统(DEDS)是美国哈佛大学何毓琦院士等人发起,以制造系统、通信系统等人造复杂工程系统为背景,研究状态演化基于事件驱动、服从人为逻辑规律的动态系统的建模、分析、控制、优化等问题的控制理论分支。自上世纪80年代提出以来,经过学术界几代人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初步建立了统计层、代数层和逻辑层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其中国内外华人学者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特别是互联网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影响,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的研究成为学术界关注的核心热点问题之一。CPS的研究,不但对以关注连续变量动态过程的经典控制理论提出了挑战,也对现有的DEDS理论和方法提出了极大的挑战。而能源互联网等概念也为CPS在能源系统的应用提出了许多新问题,例如其中所涉及的大量分布式优化、基于事件的控制,也为DEDS研究工作指出了许多重要发展方向。此外,DEDS研究基于事件驱动的人造系统,与人工智能也是紧密不可分,例如基于马氏系统的随机动态决策和强化学习也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为DEDS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启发和结合点。

为此,我们将在《控制理论与应用》期刊组织出版一期“离散事件动态系统”专刊。我们诚挚邀请国内外DEDS领域的专家学者投稿,宣传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推进在DEDS这一重要领域的研究工作。DEDS的研究领域涉及面很宽泛,本特刊涵盖理论方法研究与应用研究,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如下方向:

?   离散事件动态系统的基础理论研究

?   马氏系统的决策优化与强化学习

?   排队系统的性能分析与优化

?   基于事件的分析优化理论

?   Petri网的建模与分析

?   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的建模分析与优化

?   能源互联网的建模分析与优化

?   人工智能中与DEDS相关问题

?   制造系统的建模分析与优化

?   通信系统的建模分析与优化

?   机器人的控制与优化

 

论文投稿请访问《控制理论与应用》网站:http://jcta.alljournals.ac.cn

请在投稿系统中选择离散事件动态系统专刊。

重要日期

投稿截止日期:2017930

是否录用日期:20171130

出版日期:20171231

 

专刊客座编辑:

赵千川(清华大学),奚宏生(中国科技大学),唐立新(东北大学),吴维敏(浙江大学),胡核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专刊联系人:

夏俐(清华大学, xial@tsinghua.edu.cn